【对话毛立立】文化村重心南移,万科良渚的霸业与雄心

2015年07月08日 22:39 来源:住浙网 作者:倪陈露

写在前面:

肇始于2000年西博会,2002年动工,在经历了整整13年的倾力打造,万亩大盘良渚文化村已越来越成为杭州乃至整个中国楼市,一个难以复制和逾越的传奇。

作为集团主席王石和总裁郁亮几乎每年都会“光顾”的楼盘,良渚文化村不但是万科体系内的第一大盘,万科的一个品牌标签,更是屡屡成为万科集团产品和服务创新的“试验田”。

倾心耕耘十载,以“新万科,新良渚”为品牌标识,万科在良渚文化村的开发,正进入“重心南移”的下半场。

作为一个已经高度成熟的小镇式社区,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良渚文化村南区,万科还有百万方的待开发体量。

而在良渚文化村的“东区”——未来城一期,未来城二期和未来城.桂语里,则是可售体量高达50万方左右的“大盘”。目前,未来城一期已是尾盘,而可售体量35万方的未来城二期正蓄势待发。

一个良渚文化村,已足以撑起万科在杭州城市西北部的雄心。尽管如此,万科还是在良渚重金布局未来城,万科良渚霸业已现。

对话嘉宾:

杭州万科公司城北片区营销总监  毛立立

住浙网采访主管               倪陈露


本文导读:

1、“新良渚”下半年将携五大新品面市

2、未来城二期和未来城·桂语里“乐高”首秀,今年计划卖7、8亿

3、良渚文化村重心南移,南区百万方待开发

4、竹径云山:缘何称为文化村“价值回归之作”?

5、良渚文化村艺术中心开放在即,运动、教育、交通等配套依然是良渚文化村着力推动的重点

文/住浙网研究员 倪陈露

“新良渚”下半年将携五大新品面市

住浙网:我们都知道,良渚文化村已经经过了十三年的开发历程,现在咱们讲的“新万科,新良渚”,这个新主要体现在哪些地方?

毛立立:6月下旬开始,良渚文化村对外提出了“新万科,新良渚”这样的一个概念。

关于“新万科”,今年,整个万科集团统一换了Logo标识,这个Logo标识给内部的感觉更多的是象征着万科进一步走向国际化。这次米兰世博会上,王石主席提到万科需要在未来的国际市场和行业引领方面有一些特殊的创新,他特意提到了有可能在意大利开一家分公司,更多的是希望万科在地产白银时代引进更多国际化创新和前沿技术。

何为“新良渚”?今年为止,良渚文化村已有约13年的开发历程,很多人可能认为良渚文化村已经进入尾盘阶段,近期没有太多新产品的发声。事实并非如此。15年下半年,良渚文化村一些新产品将会陆续面市,所以提到了“新良渚”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有很多含义:第一,我们归纳了“新文化”、“新运动”、“新营地”,“新产品”和“新交通”。这五大“新”包含着一个良渚文化村多个中心时代的整体战略,一个战略举措加五个“新”,是我们今年对万科良渚文化村推出的一个全新的体系化概念。

住浙网:您刚才提到,“新良渚”其中一“新”就是新产品,您能否给我们的网友介绍一下今年良渚文化村这些计划面市的新品,以及他们的计划面市时间?

毛立立:下半年良渚文化村将推出五个新品,这是良渚文化城十几年开发历史上唯一一年有五大新产品集中面市的一年

在今年杭州万科5月份产品发布会上,杭州万科提出了“乐高 ”、 “视力表”、“电路板”,“四叶草”四大低密创新产品概念。“四叶草”产品在西庐已经面市,“乐高”产品将在未来城·桂语里呈现,将是杭州万科“乐高”产品的首秀,非常值得期待。“视力表”产品将在万科玉泉呈现,另外一个“视力表”产品,就是良渚文化村的竹径云山,竹径云山作为良渚文化村南区的一个全新的组团,建面将达到三十万方左右,主推房源有170方的独栋和120方的叠排产品

万科未来城·桂语里效果图 

第三个是未来城二期。未来城一期目前已经进入到了尾盘阶段,从去年开盘至今,未来城一期劲销1000多套,目前差不多还有两百套左右的可售房源。于是我们持续将在今年8月份推出未来城二期公寓产品;今年9月,未来城.桂语里,也就是“乐高”产品也将在良渚文化村落地,这是130-140方独门独院的别墅产品,也是杭州万科“乐高“产品的首秀,相信这部分产品,届时将给市场带来比较大的震撼

另外在北区,堂前二期,会有60套220-260方的纯排屋产品面市,精装跟毛坯客户可以自行选配,是目前良渚文化村北区里面最好的一个纯排屋组团,体量较少,非常稀缺;第五个产品,在良渚文化村北区,是一个类似白鹭郡北一样的坡地洋房组团,面市时间大概在十二月左右

以上就是我们2015年下半年陆续要上市的五大产品。

未来城二期和未来城·桂语里“乐高”首秀,今年计划卖7、8亿

住浙网:未来城去年七月底淡市首开,创下了日光的奇迹,是杭州市场的明星项目。14年底,万科又斥资12.1亿拿下未来城二期地块。关于未来城二期的产品打造,能否重点介绍一下?

毛立立:今年未来城出现了很多变化,目前地铁的建设如火如荼,17万方的永乐梦乐城也宣布在今年秋季会正式开业,安藤忠雄文化艺术中心会在今年下半年开业,相信这些配套的建设与落地,将会对未来城有一个很好的支撑。针对这个板块,我们也在做一些思考。由于二期地块土地属性发生变化,我们做了两大产品,第一个就是公寓,第二就是桂语里,是130-140方的“乐高”产品。

公寓部分,我们还是延续未来城一期的品牌元素,也就是一个偏新亚洲城市生活的风格,但是二期也有升级的方面,所以我们强调两个词,一个是新亚洲,一个是艺术生活

艺术生活来源于什么?来源于我们文化艺术中心。今后,未来城通过玉鸟路,跟文化艺术中心是无缝对接的。文化艺术中心作为今年杭州万科,或者说良渚文化村最重要的配套落地,作为文艺复兴的标杆,它对整个文化村、对周边,以及未来城所带来的辐射是巨大的

今后,未来城的业主可以很轻松的坐地铁回家,穿拖鞋去梦乐城购物,也可以骑着自行车带着家人到文化艺术中心看话剧,同时去参加一些教育培训,或者在文化村其他一些地方游玩……业主在未来城享受的是这样的生活方式。

讲新亚洲这个概念,可能比较宽泛,我们从两个方面来理解这个词语:第一个是重构和创新,代表着活力,因为它和城市是无缝对接的,这是我们想传达给市场对于未来城这个社区品牌的定位。

在产品这块,尤其在住宅性能方面,包括在户型设计方面,相比一期还是有很多的提升,会有一些赠送空间的增加。尤其在小高层产品,户型的创新力度还是非常大的。

住浙网:那么关于未来城二期的桂语里呢?这部分房源是怎么样的?

毛立立:未来城二期最能够震撼市场的,应该还是未来城桂语里,这部分房源总共大概160多套,这个项目寄予了杭州万科低密创新领域一个非常重要的落地

之所以叫桂语里,一是尊贵的意思,同时桂花是杭州的市花,“里”是杭州传统的民居叫法,在西湖边、南宋御街有很多这样的房子,桂语里就是代表了杭州万科在空间性能研究以外,我们对于杭州传统人居生活的一个还原和追溯。

未来你在桂语里能够看到白墙、黑瓦、桂花还有那些传统的杭州民居的一些落地建筑,他代表了生活的意向和文化的追求,还有一种城市别墅的感觉。我们希望在城市的新中心,一个有地铁、有商业综合体、有文化艺术配套、有大型居住区的地方,营造一个地铁边上的城市别墅,在限制总价的的前提下,满足大家对别墅生活的向往

对于这个产品,我们给予了非常高的创新体现,叫定制类服务。万科这几年一直在强调住宅性能,但是在“乐高”产品上。我们会推出在收纳、风格、庭院,包括智能化选配的一些服务,这个是基于杭州万科前几年在住宅性能方面的最大创新。

未来城二期承载了万科产品的一些创新,同时在城市板块日益成熟的时候,展现了我们对社区生活调性的一些定位。基本上在7月中下旬,未来城二期公寓的样板房会开放示范;8月份桂语里的示范区也会开放。二期基本上的上市节点是在3季度,8月底9月初的样子

住浙网:未来城一期的销售情况怎么样?二期的销售目标是多少?

毛立立:其实一期我们到今年7月份基本上已接近尾盘,还有200套左右的房源,今年基本能售罄。作为杭州万科第一个跟投项目,未来城二期今年的任务差不多是7-8个亿的销售规模

良渚文化村重心南移,南区百万方待开发

住浙网:据了解,杭州万科现在内部在讲良渚文化村“重心南移”,这是怎么样的一个思路?

毛立立:谈到竹径云山,还是要提一下杭州万科的一个新战略,我们公司内部叫做“重心南移”,也就是说,良渚文化村从2015年起,正式步入一个多中心的时代。以往大家对良渚文化村的印象可能说得最多的是良渚食街、美丽洲堂、君澜酒店,都是成熟的北区,但是今年可能会发生一些根本性的变化。

良渚文化村今年进入多中心有一些根本性的原因,对于东区而言,之前我已经提到,因为板块成熟、城市成熟让东区成为中心的可能性很自然。南区可能更多的基于杭州万科战略的转移,未来良渚文化村5年内的开发重点全部实在南区,在南区还有100万方左右的开发体量,在北区接近开发尾声的时候,对于杭州万科来讲,良渚的重心放在南面已经是非常显而易见的。所以我们在7月份会做一些比较大的事情,就是把良渚三大事业部——项目部、商铺管理部、物业部,总共两三百号人同意搬迁到南区

良渚三大事业部是整个杭州万科最大的事业部,它无异于良渚文化村的发动机。就像在一个城市发展过程中,每一个市政府的搬迁对土地资源、板块人流导入各方面的影响非常巨大。对于杭州万科来讲,对于良渚文化村来讲,这个事业部的搬迁就相当于我们对“重心南移”的一个主动性的战略选择。未来我们还会在南区做一些小镇服务中心的商业配套,包括今年在南区7000方的新街坊的开业运营,七贤郡的陆续交付入住,包括未来还有一些新的教育动作的一些举措。所以这个“重心南移”是今年杭州万科会非常坚定的去执行的一个重大战略。

住浙网:南区会有怎么样的开发策略?

毛立立:我刚才也提到了,第一,良渚文化村未来五年的战略,将近有一百万方的体量在南区开发,除了事业部的搬迁以外,我们还会做很多的事情,比如说现在已经在做的,从南区七贤郡那边到北区东西大道内侧,骑行道路慢行系统的设置;第二,我们未来可能在南区建立小区的服务中心,因为最早在良渚文化村整体规划的时候,在这个南面本来就是有小镇广场,在南区的小镇服务中心我们未来可能会做一定的商业配套服务。包括其他住宅产品的开发,包括对竹径云山这个产品回归良渚传统价值的定位调整,这些都是杭州万科准备在良渚文化村南区,重点去投入和开发的战略性开发的思考跟举措。

竹径云山:缘何称为文化村“价值回归之作”?

住浙网:竹径云山这个项目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

毛立立:为什么叫竹径云山?可能大家会联想起良渚文化村早期的一个组团——竹径茶语,它是良渚历史上最经典的一个低密度产品组团,因为它和良渚文化村是极度契合的,低密度、桃花源生活。

竹径云山的定位是竹径茶语的姊妹篇,有几个方面的考虑:第一,竹径茶语有个很大的景观资源——盈翠湖,竹径云山也有一个很大的景观资源,就是10万方的矿坑公园,背靠太璞山脉。第二,良渚文化村历来是有一个金腰带——风情大道,风情大道北面就是良渚文化村的别墅低密产品,南面就是洋房公寓产品,这么多年开发下来一直是坚持这个原则。唯一例外就是白鹭郡北,它有一些山景洋房,其实竹径茶语也有一些洋房作品,都是在山上。

竹径云山有170左右方的纯独栋产品,也有120方左右的叠排产品,还有90方左右的洋房公寓组团。另外,竹径云山背靠太璞山脉串连了3个别墅项目,竹径茶语、郡西别墅和竹径云山。

竹径云山效果图

而且,这个产品是让良渚文化村回归到价值原点的一个作品。

无论在公寓还是低密别墅上的装修标准,竹径云山已经达到了一个非常的高的配置,它的洋房产品住宅性能配置跟目前杭州万科2万以上的城市公寓基本一样,部分性能可能还超越了很多城市公寓,这个是基于我们对这块土地价值重新的思考。它未来要承接良渚文化村以往的探梅里、柳映坊这么一个产品的格局。它作为低密改善产品,我们在产品的定位上和住宅性能的配置上,发生一些颠覆性的变化。

住浙网:竹径云山的面市节点是在什么时候?

毛立立:这个产品在今年8月示范区会亮相,作为一个纯低密度的示范区,我们做了六套样板房,将近两三公里的竹径,展示效果一定会非常震撼,它会让人看到良渚文化村应该有的产品价值回归,销售节点会在8月底9月初

良渚文化村艺术中心开放在即,运动、教育、交通等配套依然是良渚文化村着力推动的重点

住浙网:我们刚才重点讲了“新产品”,其他几个“新”能否能给我们介绍一下?

毛立立:未来良渚文化村要怎么做,才能让这个万科项目的试验田,整个万科的品牌标签——良渚文化村有更多新的东西能够提供给我们的业主和村民?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我们发现,前十几年我们给业主提供了三个东西:第一,提供了好房子,包括别墅、公寓、洋房;第二提供了好服务,好的万科服务加上这么多成熟的配套,让大家对良渚印很深刻;第三,我们提供了好的邻里文化

作为万科三好品牌的发源地,良渚文化村前十几年说到底就是这三个事情。那未来我们要做什么?我们想到的是这些人在这里安居以后,给他们的第二代、第三代提供一些东西,从这个思考原点出发,我们又确立了新的几点。

第一个叫新文化,新文化主要是今年要开放的文化艺术中心。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已经非常关注了,其实上个月在浙江卫视即将开播的挑战者联盟里面,范冰冰和李晨等明星在良渚文化村做了为期两天的拍摄,大家已经在关注由安藤忠雄设计的大飞机建筑,不过里面的功能都没有正式对外开放。

我们做了一个良渚印记的一个馆,未来很多万科的业主都可以到文化艺术中心来,把他的作品做展览。我相信这一定是一个非常棒的社区文艺中心,所以安藤当时在做访谈时提到,这是一个公益作品的设计,他想提供一个让文化村业主、村民、老人、小孩,聊天玩耍交流的一个场所;第二就是它里面的功能分为展示、教育、文化,很多方面是偏重于青少年教育的。比如说未来村民的孩子可以在我们的小区里听话剧,话剧可能是村民自编自导的,也有可能是外边的文艺工作者导演和表演的;也可在图书馆浏览、学习绘本,绘本馆这件事是安藤非常坚持的,绘本教育在国际上是非常流行的,让孩子能在这里有一个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未来,包括我们的VK leaning center这些教育平台都会在这里有一些教育的培训。文化艺术中心,也是今年良渚文化村最大的一个落地行动。

第二个叫新运动,大家都知道万科是一个很崇尚运动的公司,良渚文化村运动的文化基因已经非常盛行,包括去年举行的跑村赛,上个月举办的社区乐跑赛,良渚文化区有很多天然的跑步运动社群。这些乐跑赛,很多的运动品牌,包括捷安特,耐克等,我们都邀请他们过来看,发现他们都很有兴趣。所以我们今天下半年打算推行一个新的运动文化,叫骑行文化,就是自行车骑行文化。其实良渚已经在做一些硬件准备,比如在风情大道上做一些骑行的彩色沥青,另外还会做上百个户外停车架子。国外有很多场所能给车行者带来方便,我们也在学习。下半年我们也许会举行像小镇乐跑赛一样的骑行比赛。骑行文化从另外方面考虑,是倡导业主环保,节能。因为现在一到节假日,小镇的交通也非常拥堵,我们希望通过倡导骑行文化的推行,能够让小镇的孩子领悟到这样的环境才是最棒的,所以这叫新运动。

最后,讲到新营地,最近我们在做很多有关万科学业中心工作的开展,社区教育营地、假日营地等等,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教育设施配套,能够给社区的孩子有更多的教育途径。

以上这些,就是良渚文化村今年下半年在“新良渚”口号下提出的三个全新的理念倡导。

2015年07月08日 22:39 来源:住浙网 作者:倪陈露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