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教育:打造三个“一流” 实现现代化教育强区

“高大上”的学校拔地而起 优秀的教师纷纷“加盟”

2016年12月02日 15:27 来源:杭州日报

在后G20时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杭州教育肩负着与众不同的责任和使命。

  弄潮儿向涛头立。“十三五”期间,杭州教育迈入以优质均衡为主题的“后普及时代”。如何高起点办好“立人、公平、适合、开放、可持续”的教育,为学生幸福人生奠基,为“美丽杭州”建设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

  本报联合杭州市教育局,共同推出起航“十三五”系列栏目,邀请市教育局及各区、县(市)教育局长介绍“十三五”教育发展思路,盘点教育发展亮点。

  “十三五”期间,滨江将着眼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区的目标,牢牢把握新时期教育发展转型和教育现代化特征,以“资源高标准优化、内涵高品位提升、管理高质量创新”为主线,努力打造富有滨江特色、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开放程度高、办学品质高、人民群众满意度高”的一流现代化教育强区。

  一把手访谈

  用改革的思路 实现与“国际滨”相匹配的教育

  今年十月以来,滨江的校长们很忙,北京、南京、上海各处跑,上周又刚从英国回来。忙什么?忙着去各大重点师范大学招聘优秀教师,忙着参加区里组织的海外校长培训班。而这些,正是滨江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的内容之一。

  这些年来,滨江经济发展速度很快,许多指标在省市乃至全国领先。如何实现与“国际滨”相匹配的教育,一直是我们研究的重点课题。为此,2012年,我们出台了《滨江区教育振兴五年行动计划》,通过近五年努力,我们成功获得杭州市学前教育强区、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基本实现省教育现代化区等称号,特别是2015年在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中滨江名列全市第一,“五年教育振兴”目标已基本实现。

  参观过滨江学校的人都有个体会:高大上!设计思念新,建设标准高。全区所有中小学校都是政府投资,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委托代建单位统一实施,保证建筑中融入教育理念。仅2012年以来,全区新开办21所幼儿园,建成启用5所中小学(7所中小学在建),总投资达14亿元。

  硬件是基础,软件才是关键。2012年以来,全区共引进优秀教师1107人,其中面向全省招聘优秀校(园)长9人,引进省特级教师7人。引得进还要留得住,待遇和个人成长空间很重要。我们除了保证教师待遇在全市领先外,自去年开始每年评选3%的区优秀人民教师,给予10万元重奖,仅今年就有60名教师接受表彰。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今年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区委区政府又提出了分两阶段用十年时间创建杭州教育最强区的目标,这既是区委区政府对全区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吹响滨江教育再次腾飞的号角。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滨江教育将进一步大胆改革创新,努力实现与“国际滨”相匹配的教育。

  “十三五”点睛

  建设全市一流的师资队伍 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经费

  名优教育人才、高层次管理团队和学科人才以及后续力量的储备,是教育提升的重要保障。滨江区将进一步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力争年度新引入的应届毕业生中拥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或省、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的人数比例不低于40%,新引入的在职教师中直接考核引进的优秀教师人数比例不低于50%。

  深入实施雁阵计划,加强教师培训阵地建设,完善校(园)长选聘、激励和培训机制。积极探索“区管校聘”的教师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与教育强区相适应的编制管理、岗位聘任、师资统筹、评职评优等保障机制。每年安排不少于2000万元用于教师队伍的引进、培育和交流。

  到2020年,全区争取拥有省特级教师、省教坛新秀和市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的教师,分别占教师总数的5‰、1%和10%;卓越级、中坚级教师分别占教师总数15‰、10%。

  打造全省一流的教育资源 新建和开办中小幼36所

  随着城市化推进等原因,适龄入学儿童增长迅速,滨江区按照“超前规划、突出重点,提前介入、体现个性,多元办学、提升品位”的原则,切实做好学校(幼儿园)的规划、建设和开办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在常住地就近享受建设高标准、发展高定位、管理高品位的优质教育。

  “十三五”期间将新建中小学校18所,新建、开办幼儿园18所;规划国际化学校1所,开办国际化幼儿园3-4所,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规划建设特殊教育学校1所,让三残儿童享受更适宜的教育。

  滨江区在新建学校、幼儿园的标准上,坚持省内一流、全国领先,融合灵活的教学空间、人本的交流场所、温馨的生活场所等功能。如在建的滨江实验学校建有屋顶半露天环形跑道体育场,滨文中学建有地下田径训练营。大幅增加社团实践活动室,在建的滨和中学建有大、中、小三个报告厅,适用于年级活动的大型报告厅、配合学生互动参与的环形报告厅和小型主题报告厅。

  组建全国一流的智慧教育 全区中小学普及创新型实验室

  借助区内高新产业科技优势,滨江教育要打造区域智慧教育样板区。制定出台“滨江区智慧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区域科技优势促进教育模式创新,搭建基础数据支撑服务平台、智慧教育应用服务平台、智慧课堂三层智慧教育建设架构。科学搭建滨江区智慧教育平台,定制开发“微课掌上通APP”,深化家校互动。加快推进智慧课堂建设,打造全国首个“云视频课堂”示范区。目前,滨江区中小学已建有“云视频课堂”260间,未来五年做到全区中小学各教室基本全覆盖。

  合理布局创新型实验室,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深度融合。推进虚拟实验室、数码互动显微实验室、智慧生态农场等新型实验室建设,数字星球系统、生物3D系统、天象馆等高精尖教学仪器进校园。目前,全区中小学共有创新性实验室8个,预计2018年,全区中小学将实现普及。

  到2020年,滨江区100%的中小学校和80%的幼儿园建成智慧校园,其中智慧校园示范校20所。建成10个名特教师在线微课堂,10个跨校选修课程超市,100个精品在线网络课程资源。

2016年12月02日 15:27 来源:杭州日报 编辑:胡洁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