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千亿房企融创背后的“逻辑思维”

2017年01月06日 16:26 来源:住浙网

“你要买对地方、买对时间,多借点钱,借长一点、可以穿越周期的钱,现在如果有钱的话放到账上别着急花,后面还有机会。”作为融创的掌舵人,孙宏斌最近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这样总结自己的投资逻辑。从老孙的这段话中,或许也能对这几年融创快速稳健发展背后的战略意图有所认知。

据融创中国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1080.3亿元(其中,合同销售金额为人民币1026.8亿元,预订销售金额为人民币53.5亿元),同比增长91%,突破千亿。合约销售面积约504.1万平方米,合约销售均价约人民币21,430元/平方米。

公告称,融创中国坚持区域聚焦和高端精品发展战略,实现了全国八大区域的优化合理布局。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在聚焦深耕的核心城市受到客户广泛认可,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融创在今年10月实现提前进入千亿阵营,也是近三年第一家新晋千亿房企,算得上是地产下半场的第一家破千亿的房企。业绩背后离不开企业所坚持的战略思维,融创中国近年来聚焦于城市拓展、收并购、高端物业等方面,实际上这些都为企业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而对于风险控制,孙宏斌对此强调,市场再不确定,形势再不确定,企业的选择都是确定的:就是买不买地,或者卖不卖房子。有钱的纠结(买什么地),没钱的话买不了地;有钱不着急卖房,没钱赶紧卖房,其实企业的选择不多。所以要分析好了以后再选择。

在业内被称之为“并购王”融创,孙宏斌对于收并购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公司有几种,一种是现金流没有问题,价值有问题,然后就转着转着转出一个窟窿;第二类公司是价值没问题,现金流有问题,又活不下去。对这个行业来说,第二类的企业可能更好一点,因为这个行业看中的是土地的价值,还是有人愿意收购你的。如果现金流没问题,(土地)价值有问题,那就惨了。

“如果你的现金流有问题,但是有价值,你可以把公司卖了,可以找融创,因为我们是市场公认的最好的合作伙伴。”孙宏斌如是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融创已发起多次大并购。

今年5月,融创中国以43.94亿元收购莱蒙国际位于三河燕郊、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及惠州的7个项目公司的所有股权,借此首次进入深圳市场;8月22日,融创公告称,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海南融创耗资20.54亿,收购杭州金翰的50%股权及债权;9月19日,融创宣布拟收购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旗下41间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总代价约137.88亿元;9月21日,融创再发公告,宣布拟通过定增入股金科地产,以40亿元认购16.96%的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而最近这段时间,融创二度出手,一是再度增持金科3.04%股份,二是以36.62亿拿下青岛嘉凯城项目。综合计算,融创中国今年城市布局更多就是通过收并购方式完成,这与其区域聚集的战略不谋而合。

而融创已经是业内公认的最好的并购合作对象之一。

“第一、我们要的就市场价,不占你的便宜,价格好谈。第二、卖完不想要还可以退。第三、有时候卖不是全卖,50%、60%或者70%,你还是股东,我们产品好,有溢价能力,可以赚更多的钱。”在孙宏斌看来,房地产本身就有金融属性,所以收购、兼并特别重要。

他认为,房企首先应该做好的事情,“要充分认识中国城市发展、市场供需、宏观政策的发展规律和资源错位的不平衡现状,做好时间和空间上的选择。”房地产的投资周期较长需要两三年时间,所以做好预判才是关键。

2017年01月06日 16:26 来源:住浙网 编辑:蔡骏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