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情拿地,销售额大涨】外来房企围猎2016杭州楼市

2017年01月06日 14:30 来源:住浙网 作者:路飞

本文导读:

1、这一年,外来房企销售普遍上涨

2、又一波外来房企入杭 杭州楼市或形成新格局

3、2017年,哪些 “新面孔”值得关注?

文/住浙网研究员 路飞

随着外来大鳄加快布局杭州市场,杭州楼市的格局正悄然发生改变。

刚刚出炉的2016年杭城房企年终排名,虽然绿城依然遥遥领先,但不可否认的是,以万科为首的一大批外来大鳄,正在一步步的“蚕食”着这份榜单。

据住浙网统计,2016年杭州九区(包括余杭、萧山、富阳)的房企销售金额前十强中,外来大鳄占据了7席;此外,2016年外来大鳄TOP10销售总额为850.33亿元,相比较2015年的464.91亿元,增长83%

拿地金额方面,2016年外来房企表现也是异常凶猛,据统计,在2016年房企拿地金额TOP10当中,除了滨江绿城以外,其余皆为外来房企,占据了8席

据住浙网统计,2016年杭城外来房企拿地金额TOP10总金额高达827.79亿元。而2016全年杭州九区土地出让金总共为1624.08亿元,这十家外来房企的拿地金额总和就占据了50%

这一年,外来房企销售普遍上涨

2015、2016年杭州九区外来房企销售金额TOP10对比

对比2015年的成绩,2016年外来大鳄的前十强销售额都普遍大涨,前三甲的排位也发生了变化——除了万科继续以超200亿的成绩领跑外,融创和旭辉都分别上升一位,超越龙湖排在第二和第三位,龙湖以74.73亿元的销售额位列第四

值得一提的是,“领头羊”万科在2016年实现了219.69亿元的销售,在杭九区的年度销售金额首次突破200亿,与滨江并列2016年杭城房企销售金额第二位;

凭借西溪河滨之城的热销,融创一跃成为了2016年楼市中的“黑马”,在所有外来大鳄中排名第二,而其突破百亿的销售额,相较2015年的45.71亿,涨幅超过200%;

西溪河滨之城实景

旭辉旗下的国悦府、时代城等多盘发力,使其冲到了第三的位置;而龙湖由于多盘货值所剩无几,屈居第四,但旗下主要在售楼盘——武林九里、春江天玺、水晶郦城等都在2016年有着不错的表现。

此外,2015年上榜的保利、中国铁建等房企,在2016年也都再度榜上有名,并且名次都进一步上升:

连续两年入围杭城年度房企金额TOP10的中国铁建,2016年的销售额已新增到57.99亿元,名次也从外来房企的第八位来到了当前第六位。其中,在钱江南岸,中国铁建就实现了50.7亿元的销售额,仅次于万科,远超顺发、绿都等萧山本土企业,稳居第二。也就是说,仅仅凭借江南区域,中国铁建房产就实现了全年87.4%的销售额。

金地和九龙仓虽然排名下降,但是总体成交金额也都提高不少。

2015年上榜的世茂跌出前十,取而代之的是阳光城,后者因收购中大在杭的全部项目加之文澜府等楼盘热销,在2016年成交金额达到43.99亿元,排名外来房企销售金额第十。

当然,有一些房企虽然没有挤进2016年的房企销售金额前十强,但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中海御道鸟瞰图

例如早已淡出大家视线的中海,2016年销售金额达42.86亿元,差一点就挤入十强行列。旗下的主要在售楼盘中海御道在2016年网签701套,为其贡献了35.61亿元的销售额。

又一波外来房企入杭 杭州楼市或形成新格局

虽然外来房企主导杭州市场的局面在几年前就已形成,但这两年来,这种“反客为主”的基调正在愈演愈烈。

据住浙网统计,2016年杭州九区(包含富阳区)土地市场共成交土地138宗,出让面积达557.96万方,在这之中,外来房企收获了其中的绝大部分土地。

数据显示,2015年杭州九区土地出让金共1624.08亿元,拿地金额前20的外来房企占据了之中的近70%

2016年杭州九区房企拿地金额TOP20

在这些拿到地块的外来房企中,融信和信达热情最为高涨。

2016年,融信在杭州市场一共拿下8宗地块,累计拿地金额为138.8亿元。其中在主城区拿下热电厂宅地,余杭区则在良渚新城布局了融信·澜天,萧山区域内布局最多,拿下了包括钱江世纪城、杭发厂等在内的6宗地块。

拿地较多的还有万科,在杭州九区共计拿下6宗地块,拿地体量高达70万方,多以低溢价地块为主,因此金额不高仅为50.39亿元。2017年,相对于绿城和滨江,杭州万科现有的货值储备显然更为充分。

浙江信达则是拿地金额最高的房企,共计157.08亿元。据统计,信达2016年在市区共拿下2宗地块,分别为1月份拿下的信达滨江·壹品和5月份拿下的信达中心,其中仅奥体单元的信达中心,总价即达123.2亿元,是杭州楼市的总价地王。

除了这些热情拿地的老牌外来房企,2016年,杭城市场也吸引了包括江苏中南、东原、中骏、禹洲、郑州绿都、中梁等11家新面孔。而这些新晋房企打开杭州市场的方式,或以收购,或以联合拿地开发,又或以招拍挂直接获得,目前已有不少项目已经公布案名乃至开盘。

2016.12.18,中南杭州双项目案名发布现场

外来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的“丰收”,更彰显出的是本土房企的“势单力薄”,仅仅只有滨江和绿城在2016年分别收获3宗地块。空前挤压的生存空间,或将让杭州楼市本土和外来房企的力量对比进一步拉大,或许,在2017年的年度盘点中,本土房企将渐行渐远。

2017年,哪些 “新面孔”值得关注?

2016年外来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的“丰收”,昭示着2017年杭州楼市新盘首开潮的来袭。

信达斩获的两宗地块,关注度一直较高:

作为南星单元的前地王,信达南星地块于2016年10月16日发布案名,定名信达滨江·壹品,由滨江操盘,项目预计在2017年也会迎来入市。

另一宗奥体单元地块也于2016年12月28日公布了“信达中心”这个案名,此外,信达引入了融创中国、滨江房产共同操盘,找来有116年历史的全球设计体量最大的日本日建设计(NIKKEN-SEKKEI-LTD)担纲主创。可以说,作为杭州楼市的总价地王,信达中心一直都是博人眼球的存在。

融信和越秀作为2016年积极补仓的代表,拿地金额都超过百亿,其中也有不少值得关注的项目:

融信旗下的萧山公馆、热电厂项目、世纪城项目等规划公示的都已发布;

越秀在牛田单元的宅地也对外正式发布案名为“越秀·亲爱里”,项目定位为亚洲家庭蓝图高定社区。

除此之外,2016新入杭的江苏中南、郑州绿都、东原地产等,都在当前较为热门的区域拿地,而这些房企在其杭城首秀的打造上,也是颇具看点。

2017年01月06日 14:30 来源:住浙网 作者:路飞 编辑:王林捷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