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新城:为企业“跑腿”“上菜” 做称职的“店小二”

2017年01月23日 15:52 来源:余杭晨报

店小二角色虽小,但作用很大,杂事琐事都要能应付得来。笑容满面、服务周到、有求必应的店小二,自然会受到顾客欢迎,提升经营业绩。跑好堂、上好菜、想周到、思长远,把增强服务意识贯穿始终,把大大小小每一件事情都做好,最终把企业和群众服务好,这正是临平新城的“店小二”们在做的事。

  时刻想着企业需要什么

  新年伊始,艺尚小镇内的第一家餐厅开始营业了,简洁的装饰,干净的环境,整齐的摆设,还有透过餐厅玻璃窗,就能看到小镇的美景,感受独特的小镇氛围,当然,最重要的是,小镇内入驻企业员工就餐问题得到了解决。从构想到完工,从寻找承办企业到装修施工、对外营业,临平新城管委会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

  问题解决了,但在临平新城小镇管理处的工作人员看来,还远远没有结束:还需要哪些配套,什么样的环境能让小镇更有生活气息,如何让员工在工作之余休闲、交流,还要引进什么样的业态……

  员工就餐,说大也大,说小也小,但在临平新城看来,问题无论大小,只要是企业所需,就应该全力去做。

  新入驻的企业JAC要开新品发布会,怎样才有新意?临平新城不仅给出了在文化艺术街区办一场露天秀的建议,还一手包办了布置、安保这些“粗活”;服装设计工作室凡讷,需要把设计变成成品,怎么办?临平新城牵线搭桥,帮助对接了3家余杭本地制衣企业,既帮凡讷接上了供应链,又为想要打造品牌、转型升级的本地企业提供了契机;宜洛客研发的蓝牙智能锁,如何让更多人知道,并且了解这背后的技术以及研发理念?临平新城自己当用户,在艺尚小镇先试用,把这里变成舞台,让企业在这里展示产品,推广理念……

  让企业将百分之百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努力发展事业上,临平新城的“店小二”则为他们打理其它诸等事宜。

  当好人才保姆 形成磁场效应

  说起企业最需要的,无疑就是人才。“余总,之前走访的时候,您有提过大卖场17年年底就要开业,对人才需求量很大,不知道都需要哪些人才?”带着之前走访余之城时了解的情况,临平新城产业服务处的张斌再来时,不仅带来了问题,也带来了解决方案,包括余之城在内,张斌他们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先后征集到了22家入驻企业168人的年内招聘需求。

  征集需求只是第一步,为帮助企业做好招才引智工作,眼下,张斌和同事们正忙着准备和招聘网站“前程无忧”签约的事宜,经过之前反复接触谈判,基本的合作方式已经确定。

  人才引得来,关键还要留得住。“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张义超是艺尚小镇的首批入驻设计师,如何让更多像张义超这样的人才来到余杭,并且留在余杭,于是乎,《关于服装类设计师高端 人才认定及待遇享受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了、落地了,临平新城管委会多次与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区财政局、区委人才办、区人社局等沟通,首次将服装设计类人才纳入区高层次人才范围,同时,将艺尚·中国时装设计希望之星等新人方面奖项纳入人才授衔标准。这不仅填补了余杭区时尚人才政策的空白,也成为余杭区内首个专业领域的人才扶持政策,这也是省内服装设计类人才首次通过高层次人才认定。

  政策推出后,磁场效应立刻显现。张斌告诉记者,现在临平新城正在同“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王玉涛等业内精英接触,当被告知余杭区出台了服装类设计师高端人才认定标准,并且已经有同行享受到了评定所带来的的优惠条件后,王玉涛他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入驻意愿。

  截至12月底,临平新城管委会为企业及人才实施服务累计208次,为入驻的重点企业提供大学生就业、外国专家证、区内落户、子女就读幼儿园等专业服务便利,第一时间反馈解答企业人才政策需求。

  借势借力借资源 完善政策扶持

  一个好的“店小二”,不能只靠单打独斗,必须会借势借力借资源,才能有拿得出手的服务。

  近年来,区住房保障办等部门先后出台了余杭区人才购房补贴、租赁补贴受理等多项政策,这些已有的政策,对于人才在这里安居乐业毫无疑问有着积极意义,而临平新城所做的,就是将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创业人员公共租赁房主题服务活动作为人才住房保障服务工作的重点,印发简版易懂的政策说明宣传页,先后实地走访了14栋重点楼宇、3家特色产业园、50余家重点企业,组织了2场专题宣讲会,2016年共有12家企业中的20人已通过审核,即将领取公租房租金补贴。同时延伸住房保障服务,组织开展了2016年度限价房申报工作。

  政策是服务之本,也是企业迫切需要的服务项目,余杭区在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前后出台了各种各样的人才政策和产业政策,这些政策大多分散于不同部门发布的文件之中,如果单凭企业或个人自己去了解、申报,无疑费时又费力。临平新城将这些政策汇编,逐一与10余个区级部门反复沟通对接,掌握有关政策及其细则的适用范围、财政补助、有效性等,分别梳理了涉及的44个产业、37个人才政策及实施细则,按照资格条件、享受权益、申报时间途径、文件依据等要素,形成了100多条产业政策与人才政策汇编要点,并同步编制了简版说明书。

  “你现在看到的只是第一版,2016年全区又出台了很多新的优惠政策,我们又进行了一次梳理汇编,马上第二版就要面世了,”张斌告诉记者,政策说明书就像是一本菜单,通过“点餐式”服务,针对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除了住房保障之外,临平新城还指导2家文化街区入驻企业开展区级产业政策活动补助申报受理工作,组织3家企业申报区产业引导基金,开展2015年区企业研发投入补助项目申报工作,协助茶否等公司申报“展翅计划”和“登高计划”入库。

  缺资金是很多企业面临的一道坎,为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临平新城帮助3家企业分别争取到区内科技担保贷款、商业贷款共计185万元,协助相关企业争取融资,组织临平新城(艺尚小镇)14家企业、2家园区运营商与区农商行现场对接,部分企业已有合作或进一步洽谈意向。

  记者手记

  “店小二”式的服务,说白了,就是为企业“点好菜”主动上门,“配好菜”主动加班,“送好菜”主动跑堂,用踏实的作风、周到的服务真心实意地为企业办好每一件事情。在临平新城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太多符合以上描述的事例,但当记者将这些记录下来后,感触最深的,却是两个字——成长。

  成长,不只是企业在“店小二”的帮助下不断成长,“店小二”们也在成长。记者接触到的每一个工作人员,从产业服务处,到小镇管理部,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企业还需要什么,我们还能为企业做些什么,不仅在思考,更是去行动,于是乎就有了一群多面手“店小二”。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会一直思考下去、行动下去,成长为一个个更可靠、更得力的店小二。

2017年01月23日 15:52 来源:余杭晨报 编辑:胡洁
当前位置:住浙网>楼市日志